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    tafalong - 環保 | 2022-02-06 | 點閱數: 435
    image

    110 學年度第 2 學期友善校園週

    時間: 111 年 2 月 7 日(星期一)起至 2 月 14 日(星期一)止。

    宣導主題:

    一、「媒體識讀—善用 5W 思考法當個聰明小偵探」→健康上網最安心

    1.宣導內容:媒體識讀—善用 5W 思考法當個聰明小偵探
    Who 這個網頁是誰寫的?他們是否為專家?是否有作者的簡介?
    What 這個網站的目的是什麼?
    When 這個網站是何時架構的?最近是否有更新?
    Where 資訊來源在哪裡?可否找到這個網站的出版者或贊助商?
    Why 確認此資訊內容本身是否是你想要的?資訊內容是否確實對我有用?能不能幫助我解決問題?
    2.請各級學校教師應關心學生在網路世界可能遇到的問題,並透過教育從小塑造學生的守法意識及網路素養,避免日後成為被害人或加害人,維護孩子於網路空間學習成長的友善及安全環境。
    3.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科技領域已將「資訊科技」小學階段則採課程融入方式進行,並可將資訊教育相關內容以主題/專題/議題方式安排於彈性學習課程實施,使其建立資訊社會中應有的態度,了解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相關議題,養成正確的資訊科技使用習慣,遵守相關之倫理、道德及法律,並關懷資訊社會的各項議題,學習內容包括健康數位習慣、正確使用科技產品的方法及行為習慣、資訊科技合理使用原則、資訊安全的基本概念及個人資料保護與隱私等。
    4.強調尊重、關懷、同理、包容、安全、參與等涵義,以增進友善校園之基礎。
    5.全球網路安全日(Safer Internet Day,簡稱 SID)於每年 2 月的第二週的星期二舉行,今年活動標語為「Together for a better internet!!」,請各校老師引導學生共同響應,共同在創造一個更好、更安全的網路世界(活動網址:
    https://www.webwise.ie/saferinternetday/
    )。

    二、自我保護宣導,不落單,求助的技巧教學。
    三、校安事件分為八大類,區分為「依法規通報事件<24 小時>」、「一般校安事件<72 小時>」及「緊急事件<2 小時>」。
    四、「COVID-19(武漢肺炎)因應」:距離越近,風險越高。
    五、防制校園霸凌宣導:向導師、家長反映或向學校投訴信箱、縣市投訴專線、本部防制校園霸凌專線 0800-200-885 、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留言板,或是向其他管道(好同學、好朋友)反映。
    六、「霸凌」:指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、文字、圖畫、符號、肢體動作、電子通訊、網際網路或其他方式,直接或間接對他人故意為貶抑、排擠、欺負、騷擾或戲弄等行為,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環境,產生精神上、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,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。「校園霸凌」:指相同或不同學校校長及教職員工生對學生,於校園內、外所發生之霸凌行為。
    七、強化學生身心健康與輔導: 1. 學生輔導應由全校教師共同參與,落實三級輔導機制,加強導師制度與知能。
    八、強化校園自殺防治工作:多元求助管道。
    九、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宣導:家庭防毒卡、學生異樣開學日後三天內。
    十、防治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:遇有情感困擾或人身安全的問題,應請及時向學校輔導室/諮商中心求助。
    十一、瞭解與尊重身心障礙者:規劃活動時,可邀請障礙者共同參與。宣導或活動資訊可留有「無障礙聯絡資訊」,包括電話、傳真、 Line 等多元管道,以利各類障礙者諮詢(例如聽障者無法使用一般電話,而需要使用傳真或 Line)。
    十二、防治數位/網路性別暴力:
    校園常見類型包括:
    1. 惡意或未經同意散布與性/性別有關個人私密資料:惡意或未經同意而散布與性或性別有關之文字、聲音、圖畫、照片或影像等個人私密資料。
    2. 網路性騷擾:
    (1) 未經同意逕將猥褻文字、聲音、圖畫、照片或影像等資料傳送他人,如:傳送具露骨性意味之電子郵件或簡訊;於社群網站或網路聊天室發表不適宜或具侵略性挑逗言論等。
    (2) 對於他人實施性別工作平等法、性別平等教育法或性騷擾防治法所定性騷擾行為。
    3. 基於性別貶抑或仇恨之言論或行為:
    (1) 對他人之性別、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等,發表貶抑、侮辱、攻擊或威脅等仇恨言論。
    (2) 基於性別,對於他人之行為或遭遇,進行貶抑或訕笑,如:穿著性感、婚前性行為或遭受性騷擾等。
    (3) 鼓吹性別暴力。
    4. 勒索:以揭露他人性私密資料(文字、聲音、圖畫、照片或影像等)為手段,勒索、恐嚇或脅迫他人。
    十三、落實推動人權教育、法治教育、品德教育、生命教育、資訊素養與倫理,以增進友善校園之基礎。認識各項國際人權公約,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推動,融入課程及發展教材,營造落實人
    權保障、重視公民責任、相互尊重與包容之友善教育環境。

     

    防制校園霸凌最重要的關鍵,就是鼓勵學生於發現或是遭受校園霸凌時,一定要勇敢說出來,家長及老師才能針對問題進行協助與輔導,尤其是旁觀學生的協助亦能達到防制效果。因此,學校應向學生及家長宣導各項反映管道,如向導師、家長反映或向學校投訴信箱、縣市投訴專線、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線 0800-200-885、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留言板,或是向其他管道(好同學、好朋友)反映。
    學校反應管道:03-8701134#15&13